舟山。

“我奔向下一个没有你的旷野。”

T4500人类观察日记。

“喜歡。”

——?




似乎沒有考慮清楚就說了什麼奇怪的話。這樣過分近似人類的思考並不能被我所認可,事實上我也並不知道自己在表達什麼。——有警報響起了,情感線路過熱。

——過載的一分鐘,我在思考。
是極其簡單、不會違背機器人三定律的思維。我清楚無比地認識到這一點。雖然機器人三定律從邏輯上來看並非完整、甚至於“並非可以運作的指令”,但根據T1000後的量產機器人遵循的要求,天網將此植入了我的系統。

我在思考。
“為什麼會過載?”


——過載的三分鐘。
思考顯然是疲憊的工作。這個表達也非常人性化,因而我要用機器人比較通用的語言翻譯。“複雜”。現在各種錯落的東西架空了芯片的迴路,我開始覺得晶狀體不適。這是值得記錄的情況,但我希望此過程盡快結束——過載很容易帶來芯片燒卻,重新更換會導致遺忘。

細小的電流聲漫卷上來,把我們謂之“大腦”的那個區域複雜的迴路燒得有些劈啪作響。
好吧,其實替換芯片也沒什麼大不了的。在那之前他們就會把我的數據記錄好,然後再進行其他的維護工作。

但我還是進行著這種不情願、甚至違背那個ERROR的信號的思維運作。

「那是什麼東西,T4500?」



——過載的五分鐘。

來更換芯片的那個人在我面前站住了,我看到他在發抖。這是很奇怪的情況。我喜歡人類,用機器人的話來說是不排斥。工作也好、實驗也罷,我都會盡程序允許地配合。所以我無法理解現在的情況。他在發抖,用一種扭曲的,不同往日的聲音問我。“你經歷了什麼?”

他看起來馬上就要尖叫,倘若置之不理的話大概會導致聲道破損。我不想造成這種結果,因為這也是對機器人三定律的一種違背表現。

“我短暫地經歷了思維過載。”
“……上帝啊。”他古怪地喊出了一個檢索中極少出現在科研人員口中的詞彙,然後極其緩慢地向後退去。我聽到他在喃喃自語。



“——上帝啊,人類的造物學會了愛情。”

评论